邱陆陆

自然与田园

在自然历史博物馆蝴蝶区,高温高湿的茧状密闭空间里生活着近百只蝴蝶,身处其中的时候想起了曾经读过的这一段对话,摘录如下。

“蝴蝶本来就不是迁徙生物,他们脆弱而美丽,以花露和水果的汁液为生,一辈子都不会飞出太远。野外危机四伏,一万颗虫卵没准只能活下十几只蝴蝶,一场雨下去就死个精光。在这里多好?虽然地方小点,但没有天敌,食物充足,完美的湿度与温度,只为他们感觉愉快而存在”  

“所以,你不喜欢自然。”   

“对,我不喜欢自然。我觉得所有号称热爱自然的人,都不知道什么叫自然。当食物不足的时候母亲会吞食幼仔,当群体有难时老弱病残会首先被抛出去等死,弱肉强食,适者生存,强者为王,那才叫自然。精心挑选的草种,整齐的人工林,牛在吃草,羊在睡觉……这不叫自然,这叫田园风光。我喜欢田园风光,我喜欢温室,我喜欢有能力建起温室的人和温室里的花朵,我觉得这里的生活更温情,也更符合人性。”

评论

热度(7)